胡得木荐书:罗伯特议事规则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6-23




推荐人:胡得木


推荐理由:

  一本首版于1876年,已经出版到第11版的经典、全面、权威的议事规则工具书。简而言之,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开会的书。


  书中基于对多数者权利、少数者权利、缺席者权利的“三大权利”,非常详尽的阐述了基于保障个人权利和平等自由的理念而确立的一人一票原则;以进行真正对话性论证和充分审议为目的而确立的一时一件原则;为节约会议成本、提高决策效率而确立的一事一议原则——已经议决的事项不再重复讨论,除非有2/3以上的多数赞成再议;多数票决定原则,即过半数可通过具有全体约束力的议案,重大事项应提高多数通过的量化标准(例如2/3或者3/4的绝大多数);法定人数生效原则,即出席者在没有达到法定人数的情况下做出的表决没有效力。


  总之,这本诞生于140多年前的著作,几乎能够解释和帮助目前我们所能碰到的大部分会议类型,并且给出了非常专业的答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