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

校徽

校训


校名:

  校名中文标准字体是从毛泽东主席书法、题词中集字而成。


校徽:

  命名为“腾飞的经院”,标志为圆形,中心为引吭高歌的凤凰图案,外圈上部为英文校名,下部为中文校名。

  含义:①凤凰图案:凤凰为楚地的象征,凤文化是楚文化的一面旗帜,楚人尚凤,凤凰是百鸟之王,同时,黄色的凤凰在红色的烈火中经过涅槃获得永生;②E和U:标志由字母“E”和“U”组合而成,“E”是“Economics”的第一个字母,也是“鄂”字拼音的第一个字母,“U”是“University”的第一个字母;③手与树叶:标志似一只手正在向上托起一片嫩叶,表达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育人才;④书籍:标志似一本卷起的书籍,表达学校是读书治学的场所;⑤飘带:标志似舞动的飘带,表达学子的青春活力;⑥地理位置:表达学校位于江夏凤凰山下、汤逊湖畔,前有凤凰台,后有凤凰山。


校训:

  2006年9月15日,学校召开党委会,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确定为我校校训。

  “厚德”,源于《周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寓意我校“以德为先”的办学原则,广大师生注重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文明为己任,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博学”,源于《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学识渊博,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又要学习其它知识。寓意我校办学特色——重视师生能力培养,不断强化师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的高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世济民”,源于《抱朴子·审举》:“故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方略。”意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民为本”。寓意我校坚持“以人为本”,探求经济运行规律,服务国家、社会、人民为己任的目标和要求的有机统一。“经世济民”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将个人的知识、能力奉献社会,将个人的成才抱负融入为最广大人民造福之中,这既是我校必须追求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为社会服务的价值目标,又是我校办学历史100年来的价值所在,更是我校实现奋斗目标对每一名师生提出的新要求。实现“经世济民”之价值追求,客观要求学校为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作为大学精神,是教师和学生的理想追求与精神支柱;作为教师风范,是教师的学识修养与思想境界的重要尺度;作为学生素质,是学生人格健全与成才成器的根本要求;作为育人理念,是教育方针的基本体现;作为办学思想,是提倡博大兼容,世界眼光,胸襟开阔的必需实践;在人才培养上,注重通识教育,拓宽专业面,增强适应性;作为办学宗旨,是学校服务经济发展的神圣职责。

  我校是经济类高校。“经济”即为“经世济民”。经济学应该是“经世济民”之学,应该研究  “以人为本”的问题。因此,“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我校办“经世济民”之学的高度概括。树立“经世济民”之志,掌握“经世济民”之能,方能成为经济大家。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对“德”和“才”的高度概括,是“学”与“行”的完整统一,与我们长期以来提倡的“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全面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两者之间有着紧密的、内在的逻辑联系,内涵十分丰富。她充分体现了我校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体的本质特征,也体现了经济学厚生、惠民的人文主义思想。我们只有对其含义理解透了,才能把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与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安康、学校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谱写“立德,立家,立言”的人生华章。才能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创新提高办学水平和特色为重点,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

  著名书法家陈义经2006年为学校题写的“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校训的标准样式,学校具有专有使用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