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讲坛(2019年第十五讲)诺贝尔奖获得者DICE/RICE模型:结构与应用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9-06-06

Nobel Prize Winning DICE/RICE Models --- Their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

诺贝尔奖获得者DICE/RICE模型:结构与应用




主 讲 人:  杨自力 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

讲座时间:  20196131430

讲座地点:  教五第二报告厅

主 持 人:  齐绍洲 教授

承办单位:  低碳经济学院

           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个人简介

  杨自力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教授、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杨自力教授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应用博弈论等研究工作。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合作,杨自力教授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期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杨教授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此开拓性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是上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实验室EPPA模型的最主要建模者。

   

讲座内容简介

  2018108日,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因“把气候变化集成到长期宏观经济分析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诺德豪斯教授获奖的主要成果是建立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DICE模型(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和RICERegional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模型之上。做为诺德豪斯教授的学生,杨自力教授是当时DICE/RICE建模的唯一主要合作者。在此次讲座中,杨自力教授将介绍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DICE/RICE的模型内容及假设,以及两个模型之间的联系与不同、环境外部性在模型中的体现、Nash均衡理论与博弈论在模型中的应用、模型发展与应用研究等内容,并阐述此次诺奖成果为何实至名归。


欢迎校内感兴趣的老师参加,欢迎青年博士教师带着问题参加讨论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