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一鸣主编新著出版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8

  本网讯(记者 黄木茜子)近日,新闻传播学系钟一鸣副教授主编的《中国古典诗歌欣赏十讲》一书出版,该书列为普通高等教育通识课程系列教材,旨在普及中国古典诗歌知识、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传授中国古典诗歌的鉴赏方法。

  教材分为“认识篇”、“应用篇”、“提高篇”三个板块,“认识篇”内容主要为中国古典诗歌基本知识的简介、欣赏中国古典诗歌需要具备的要素等;“应用篇”则是将“生命的感发”这一中国古典诗歌的特征作为重点来讲述,意在为学生诗歌创作提供指导,使学生能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提高篇”是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中国古典诗歌提供一些线索。

  该教材还力图在形式与内容上有新的突破:不对具体的古典诗歌作品进行集中的分析鉴赏,而是把如何进行鉴赏作为主要讲授内容贯穿整部教材始终;在内容的安排上,特意从感性层面和理性层面讲解了学习、欣赏中国古典诗歌的意义,以期激发学生对中国古典诗歌产生兴趣。

  2003年9月,我校把古典诗词鉴赏课作为全校性的公选通识课开课,至今已有19个学期。学生选修该课位列公选课前茅。

  《中国古典诗歌欣赏十讲》一书的出版,将极大地满足广大师生对古典诗歌的求知欲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