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统一战线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开展主题教育研习活动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7-22

参观闽江学院特色档案馆、闵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


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在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现场教学


研习心得体会汇报交流


  本网讯(通讯员 储环)7月12日至17日,学校统一战线主题教育研习班一行赴福建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统一战线“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研习活动。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或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台工作部门代表、基层统战工作者代表和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福州市,研习班成员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校长方洁的带领下,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担任过六年校长的闽江学院调研学习。闽江学院校长舒继武会见并陪同方洁一行参观了闽江学院特色档案馆、闽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介绍了闽江学院建设发展、办学情况及统战工作情况。双方互赠校史书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与闽江学院建设发展”和“闽江学院建设发展经验与借鉴”开展交流。


  方洁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秉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坚持育人导向,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三有三实”经院特色、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


  在龙岩市,研习班邀请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党史专家张军教授作《古田会议的几点启示》辅导报告,帮助大家详细了解古田会议的时代背景、会议过程、历史意义以及当代启示。在古田会议旧址,研习班结合辅导报告开展现场教学,对古田会议的历史地位和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启示展开讨论。


  研习班成员、农工党湖北省委委员、经院支部主委刘文平教授认为,古田会议中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是奠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一伟大成就的重要基础,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学习和发扬这一精神,与党派成员一起,坚定政治方向,团结奋进、凝心聚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研习班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齐航副教授被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思想工作所折服,她说:“古田会议政治建军的决议启示我们,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摈弃单纯学术研究的观点,将自己的研究和育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和社会发展之中,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用正确的政治方向赋予学术、育人以温度。”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武夷山下的朱熹园后感慨:“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23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文化这个根脉。


  在南平市,研习班成员来到朱熹园,学习了解南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生平及作为中华优秀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朱子理学思想。


  张军教授认为,无论是孔子的“为政以德”,还是朱子的“民本”思想,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文化根基,要想深入理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首先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


  研习班成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经院支部主委段李杰副教授对园中 “学者之要务,在于知与民同乐为乐之本”一句感受颇深。他认为,只有深入人民多行调研之风,代表人民多书社情民意、多建 “悦民乐民”之言,才能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责,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2023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在平潭岛,研习班一行前往祖国离宝岛台湾最近的68海里处,遥望台湾海峡,对两次收复台湾的历史进行现场教学,表达对祖国统一的强烈期盼;实地调研平潭综合试验区生态廊道和长江澳风力田,感受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建成的海上美景;参观北港村,了解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下,一个贫穷落后的滨海渔村,蜕变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奋斗历程。


  研习班成员、民革湖北省委委员、经院支部主委黄小舟副教授说,在68海里处登高远望,宝岛台湾与祖国近在咫尺却相隔半个多世纪,是中华儿女心中挥不去的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团结凝聚海峡两岸的爱国力量,共同推进祖国统一。


  研习班成员、学校对台工作部门代表王虹认为,强化对台工作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做好学校对台引智工作和台湾教师服务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台湾青年来内地就业创业。


  研习班成员、民建经院主委胡胜红副教授认为,促进两岸统一,要总结和发扬两岸贸易成就和经验,用经贸往来促进内地与台湾的交往交融。


  研习班成员、校侨联小组代表、学报编辑部副主任何飞表示,要及时、客观的向海外亲人讲好国内故事,并通过他们传达中国正能量,面向海外为祖国统一汇聚更大力量。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古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


  研习班一行先后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规划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调研中华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感受传统文化遗存与现代都市融合发展;参观龙岩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精华之一、永定土楼的代表作高北土楼群,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景观和建筑文化,体会历史文化对现代幸福生活的滋养以及焕发出的时代生机。


  研习班成员、校知联会会长胡伟教授认为,经院党外知识分子要善于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育人元素,在课堂讲授和学术研究中用好中国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以此涵养经院学子“经世济民”情怀。


  期间,研习班一行还前往古田会议旧址主席园、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瞻仰毛主席像,学习闽北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烈。


  此次研习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为地理线路,以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奋斗精神为内容主线,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参观体验、讨论交流的形式开展研习活动,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关键少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观感受和理论思考,并通过他们示范带动全校统一战线的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