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汪达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19

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讲授专题党课


本网讯 5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为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廖忠、李旭伟到会指导。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四级职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汪达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围绕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


汪达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个总体要求落实为“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汪达指出,“坚持人民至上”强调了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不竭源泉的重要性。“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关键因素,是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守正创新”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特征,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观点,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为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要积极回应普遍关切,推动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要坚持开放包容心态,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要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汪达指出,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二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迫切需要;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四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强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迫切需要。


汪达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一是要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二是要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三是要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四是要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五是要体现到弘扬清风正气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