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故事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纪实二】“青椒”成长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4-18

编者按:

  办一流的高校,必须办一流的本科教育,这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基本共识。我校2002年合并组建伊始,就坚持“以本为本”,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 2021年,学校强调更加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逐步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为回望过去,宣示未来,学校网站和学校公众号开辟“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纪实”专栏,对我校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介绍,生动展现“三有三实”人才培养实践,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奋进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


  本期聚焦经院“青椒”的成⻓之路。


两瓶矿泉水和两个一等奖

 


  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场上,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杨帅斩获一等奖,这也是他继2021年获第九届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之后的又一荣誉。对于入校三年的一名经院“青椒”而言,教学竞赛成绩着实亮眼。 


  当记者走进杨帅的课堂想一探究竟时,发现这名喜欢融入学生中互动讲授的老师,在课堂上用流行语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回归课堂,再引入教学内容,进一步达到授课目标。活泼和稳重在杨帅身上融合成了一种和谐的气质,成了学生心目中的经院“好老师”。 


  但回忆起初入经院的第一次上课,杨帅却摸了摸头,不好意思地笑起来。“当时站上讲台准备讲授《大学语文》,看着台下一百四十多名学生,紧张到手在颤抖。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我选择出⻔买上两瓶矿泉水, 一口气喝完了,才敢走上讲台。”


  从两瓶矿泉水到两个一等奖,被问及成⻓“秘籍”时,杨帅坦言,学校实施的助教制给予了初入经院的“青椒”们助力。


  在参与到助教制后,杨帅将《母语民族文化》搬上了磨课的讲台。法学院张功教授一针见血地点评:“每个人都这么讲课,你的特色又在什么地方?”听到张功教授这样评价,杨帅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讲出亮点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杨帅很久,直到一位导师点拨他,“把知识讲清楚之后,一定要让学生上升到‘学以致用’的层面”。杨帅如梦初醒,他明白讲“六书”、讲“象形”,光知道内容是不行的,于是他将设计学融入其中,用设计logo去启发学生思考。 


  在一次又一次的磨课中,杨帅根据导师们和同期新老师们给出的建议,反复打磨并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磨剑终有亮剑时,杨帅在第九届教师授课竞赛中拿到一等奖,而讲课内容正是源自助教制中的磨课。助教制让杨帅从一个对教学不太专业的“小白”,在导师们一点一滴言传中学习与领悟,在一讲一评的磨课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而到如今的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杨帅不仅仅注重教学方式和技巧,而是已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格。


  “通过语言走进文学,通过文学亲近文化,通过文化涵养精神,让中文照亮经管法。”杨帅将自己对所授中文课程的理解娓娓道来,言语间透露着阳光与自信。


磨 磨 磨

 


  “今天我的说课内容是《⻛险管理与保险》......”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是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张霞,正在进行的是一期助教制的磨课。杨帅是首期参与助教制的新教师,到张霞这一批已经是第三期。


  每周四下午,新教师们都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磨课,参与的不仅仅是新教师,还有他们的助教制导师。每一位新教师讲完课后,导师和同组成员都会对其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轮又一轮反复磨课后,所有新教师会集中开展授课展示。


  “叶老师,我特别喜欢你用毛主席的诗词来串联这堂课的内容,逻辑清晰。但内容稍显饱满,要有所筛选,就像做鱼丸,只要鱼肉,鱼头、鱼尾、鱼刺要全部丢掉。”外国语学院邓俊教授作为教学督导点评今年参与到助教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教师叶欣明。在进行第五轮磨课后,叶欣明讲课变得更加从容。


  叶欣明在第一次试讲《近现代史纲要》时,他就遇上了困难。原定准备好的课程内容,不到一个小时就讲完了。 “这节课怎么讲下去?”课堂变得热闹起来,叶欣明十分紧张。


  叶欣明在参与助教制的学习后,他认为对自己产生最重要影响的就是助教制导师张军教授。叶欣明会主动跟着张军教授去课堂。课堂上,学生们的观点各异,张军教授分享的历史故事细节动人,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叶欣明深深吃惊于学生们的内在潜力,更敬佩张军教授组织课堂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跟随张军授课的过程中,叶欣明学习到课堂组织、课程设计等宝贵经验,让他深刻体会到教师的专业性不只体现在“有知识”上,更多地体现在科学和艺术地“教知识”。


  财务管理2142班学习委员史乐荣说:“叶老师讲课能将复杂的历史问题讲解得深入浅出,通过问题讨论等方式来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同时将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引导我们思考历史对现实的启示和借鉴。”


  “‘怎样通过课堂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驱动力?’‘怎么把思政课从外在灌输变为内在需要?’”叶欣明深切地感慨道,“助教制可以从内容到形式上给予青年老师充分的时间做准备,让青年老师之间碰撞出思想火花,搭建起学习平台和教学通道。”


  “李老师,你讲的内容很丰富,讲授代码的部分,下次加一下方法对比会更好。”信息工程学院新进教师李睿恒讲完课后,现场的其他5位老师纷纷分享自己的看法。


  李睿恒2022年来到经院,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博士后,给研究生们上过课。但授课对象不同、课程目标不同、讲解的专业程度不同,授课的难度自然也不同。科研能力较强的李睿恒,面对本科生上课,也遇到困惑。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田浩是李睿恒的助教制导师,他鼓励李睿恒发挥特长,“用科研的方法去备课,比如使用科研工具,用科研反哺教学。”在田浩的指导下,李睿恒不仅加入了PI团队,更是用做科研的态度和投入来对待教学。


  打开李睿恒授课的PPT,配图是各种各样的科研图表。再听他的授课,他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延伸到课堂教学内容,为学生讲述深奥难懂的课本内容。


  “作为新老师,我的授课经验不足,通过助教制,我们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三全’育人。磨课阶段的反复推敲、试讲,让我重视起各种教学辅助工具的灵活运用,以设计更多的灵活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李睿恒说。


真学者 好老师 铁杆经院人

 


  2020年7月,学校发文《湖北经济学院助教制实施办法 (试行)》,助教制正式开始实施,旨在发挥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助教制面向谁?新!


  助教制是为到校工作不满一年且无高校教学工作经历的教学工作者而开展,实施期限为一年。


  在这一年中,助教制教师全程参与各类教育教学培训活动、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熟悉有关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环节;向助教导师学习,掌握教学各环节的基本要求和方法,全程随堂跟听导师为本科生讲授的课程,参与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一⻔课程的助教任务;参与导师负责的课程建设、教研教改等工作;撰写至少一篇与试教课程相关的教学论文。


  助教制导师如何选?优!


  每位助教导师指导一位助教制教师。助教导师对助教的课程应有3轮及以上的教学经历,教学效果良好。各级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必须担任助教制导师。指导助教制教师掌握至少1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及难点,明确该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作用,熟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助教制怎么考核?严!


  助教制教师考核合格及以上者,获得进入本科课堂教学资格。助教制教师考核不合格,延聘讲师岗位,延长助教工作期限半年,助教导师和助教制教师共同分析、查找原因,制定相关措施帮助其整改提高。


  “我们当年作为新教师上课,没有如此健全和科学的培训体系,只能靠自己在黑暗中摸索,没有一道光来指引。现在的青年老师很幸运,希望他们好好利用,重视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作出青年老师的贡献。”工商管理学院傅晓明老师、金融学院王瑞华老师在青年教师磨课时点评说。


  “办学治校为了谁?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学治校依靠谁?依靠一支真学者、好老师、铁杆经院人的教师队伍。”新进教师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与“新经院人”交流时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是我校办学治校的根本理念。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谨记‘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一名‘铁杆经院人’,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经院理想努力奋斗,与经院一起收获一路的故事、舞动坚实的脚步、胸怀清晰的远方!”温兴生对新教师寄语,言辞恳切,充满期待。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芸认为,助教制助力青年教师系好教师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只有教师们更有思想、更有能力、更有担当,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才能更好地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才能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也许这正是助教制实施的要义所在,经院‘青椒’们在人生奋斗最好的时光,与经院同向同行,定能让自己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一起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记者 陶慧 罗梦薇 见习记者 朱睿成 摄影 姚晋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