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好2017年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01-05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好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如下: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要求,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凝聚强大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位目标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经院篇章。

二、会前广泛征求意见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紧密结合会议主题,充分发扬民主,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各种意见进行认真的梳理,凡是收集到针对本单位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三、逐一深入谈心谈话

要做到“三必谈”,即: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重点谈差距与不足,谈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要形成发言提纲。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于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原则到原则、空对空。

五、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由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主持。党委(党总支)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要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要谈认识,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领导班子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要一并在会上进行书面通报。

六、及时通报抓好整改

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七、有关工作要求

1.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认真抓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各阶段的关键任务,会前要精心组织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做到“六个聚焦”,明确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实效。学习质量不高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

2.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要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3.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5天前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告会议时间及地点;在会后10天内,要把本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查出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群众意见和领导干部发言提纲进行整理,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这次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应于20181月底前完成

  

  

  

党委组织部

     20181月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