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荐书:《全球通史》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3-04-10

推荐书目:《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

作者:(美)斯塔夫里阿诺斯

推荐人:孙燕(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推荐理由:

斯塔夫里阿诺斯(Leften Stavros Stavrianos,1913-2004)是出生在加拿大的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被称为世界史领域的奠基者、声名卓著的现代希腊问题和巴尔干问题专家。斯塔夫里阿诺斯生前共出版了18部著作,这部《全球通史》更是给他带来了世界性的学术声誉。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对本书的评价是:“《全球通史》给了我强烈的现实感:它是一种思想武器,可以用来救治我们所面临的由于陶醉于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深重的精神危机;它有助于人们理解未来——包含各种可能性和选择性的未来。”

问题导向和全球视野是《全球通史》的两大鲜明特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无论是马克·布洛赫所提倡的“由今知古的‘倒溯’的历史研究法”,还是吕西安·费弗尔“提出问题是所有史学研究的开端和终结,没有问题就没有史学”的主张,两位年鉴学派的第一代领军人物都强调了史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斯塔夫里阿诺斯心系自身所处的时代,从当代出发去思考和撰写世界史,“每个时代都要编写它自己的历史。不是因为早先的历史编写得不对,而是因为每个时代都会面对新的问题,产生新的疑问,探求新的答案。”由于世界科技革命的步伐超过了社会革命的进程,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观念结构的更新并不同步,整个世界陷入重重危机之中。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作者在书中以今察古,以古鉴今,目的就是要人们认识到科学技术革命和社会革命之间存在的严重的时间滞差及其将要造成的灾难,希望人们能够正视问题,为人类明天共同的美好前景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全球通史》的全球视野是一种对世界史编纂方法的继承和创新,改变了世界史研究和撰写的西方中心论的传统取向。斯塔夫里阿诺斯继承了伏尔泰、维科、杜尔阁、孔多塞、赫尔德、康德等先贤的宏观视野,打破了以兰克和黑格尔为代表的西欧中心论的传统世界史体系,不是从欧洲一隅而是从全球的整体视野来展开世界史。在研究方法上,作者改变了世界史撰写的国别史、地区史拼凑组合的方法,确立了把世界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研究的方法,从全球性的历史力量和历史运动出发去考察世界史。“在古典时代的数世纪中,欧亚大陆的所有地区都作为同等的地区互相影响”;“古典文明时代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欧亚大陆趋于整体化”;“全球性的观点不仅要考虑扩张中的西方,而且要考虑西方扩张所至的诸地区”。作者的全球视野为世界历史展开了更丰富的画卷。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生产力的发展使人类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各民族交往越来越多,人类历史逐渐由封闭的各民族的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化。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社会才能拥有和谐美好的明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