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斯民、叶晓东荐书:《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3-04-03

推荐书目:《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作者:李硕

推荐人:张斯民(汉江师范学院学工处处长)、叶晓东(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推荐理由: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是原计划的“李硕中国史”开篇之作,可痛心的是,也即将成为他的遗作。“我即将告别了”,被誉为“天才历史学者”的46岁青年学者李硕,近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身患绝症,引发无尽惋惜。我们有一种紧迫感,要向大家尽快推荐本书。

翦,灭也。翦商,周灭商而代之。翦商,实现了王朝的更替,从华夏文明发展史来看,又具有何等意义?

本书主要借助考古材料和相关文献,梳理了上古时期人祭风俗产生、繁荣和消亡的过程,以及华夏文明的萌生与转型,从夏到西周建立,时间跨度一千余年。在相关资料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如何研究和解读这段历史呢?

首先,借助于考古证据。可感欣慰的是,殷墟的发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来自于地表之下的证据。李硕充分运用了已有考古成果,并将冰冷的考古报告转化成精彩的讲述。诚然,其中对人祭场面的还原过于残忍和真实,会引发读者的不适。在《翦商》中,从李硕考古现场的描述入手,让证据自己说话,他以考古出土的尸骨、青铜礼器和兵器,推测并还原了殷商大型的人祭现场,其壮观与残忍程度令人震撼不已。李硕并没有参与考古现场的发掘,但他讲述的故事却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我们置身于二里头、盘龙城、殷都的宫殿、冶炼作坊、墓葬和祭坑。仿佛,我们听见工场的鼎沸、市场的喧嚣,还有祭坑中人牲发出的哀嚎。

其次,发挥合理想象。从商到周,中间环节缺乏文献支撑,考古发掘的证据亦不够丰富。李硕在考古材料和历史记载里作了合理的想象和推断,弥补了史料的不足,弥缝了人们对先秦历史的探求。这种想象,是有益的,也是严谨的,出自一个历史学者的学理判断和认知自觉。著名考古学家许宏为本书作序,亦是对这种合理想象的肯定。周灭商和西周建立之后,人祭现象何以迅速消失?李硕在研究这一段历史,认为人祭的消亡和周灭商有直接关系,在周武王死后,辅政的周公旦取缔了人祭风俗,并消除了关于人祭的文字记录和历史记忆,这也是为何历史遗留相关资料甚少的原因。

本书不仅仅讲述了人祭的发展与消亡过程,还提到了很多文明的出现,比如青铜技术,比如大禹治水的真相等等。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更为真实的感受历史,也能更全面的认识华夏文明的起源。

本书说明:在充分运用现有史料基础上的合理想象,不是随意的敷衍,不是附会的推断,不是语力乱鬼神,而是基于大量考古材料,现场考察和专业的逻辑推论,最终形成一个在历史现场毫不起眼在当下石破天惊的结论。这个结论或许并不完美,因为既然是想象,哪怕是合理想象,也需要经得起历史证据的检验。历史证据的寻找,永远不会有尽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