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悦荐书:《山居杂忆》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3-03-27

推荐书目:《山居杂忆》

作者:高诵芬、徐家祯

推荐人:晁悦(合作发展处副处长)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活的历史书,没有记录什么惊涛骇浪的大事,记录的是一个江南家族从清朝末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改革开放开始这一百年的家族史。此本书的题材和时间跨度,让人想起美国学者周锡瑞的著作《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但与周锡瑞不同的是,作者高诵芬并没有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她只写生活,写自己熟悉的人,写那些平淡却充满生活趣味的事。时代的动荡只是隐约而现的背景,而非揭示的主题。

作者的家族在杭州更有高半城之称,夫家亦是富贵人家,所以在动乱时期依旧可以保有原初的生活习惯与气质,能够真实地讲出传统中国人的民俗生活,也就不奇怪这本书被读者誉为半部《红楼梦》,半部《金粉世家》。高家和徐家的富足与升平,在关于旧时代和旧社会的苦难叙事中,显得格格不入,让我们产生一种疏离感。这是“他们”的生活,而不是“我们”的过往。阶级和阶层不同,对生活的认知和感受也会不一样。少数人的生活,亦是时代叙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会发现,“他们”与“我们”共处一个世界,“他们”始终在“我们”的视野之中,“他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生活的背景。但百年动荡,是身处其中的中国人的共同感受。升平也好,苦难也好,终将被时代的洪流裹挟和湮没。我们不要责怪作者看不到“我们”的苦难,真实再现就是对“苦难”的共情。

作者一生历经近代的剧变百年,从晚清直至改革开放。晚年想起一生的起落、心酸和委屈,到嘴边也只是化作一句淡淡的:回首往事,真有如梦之感。仔细想想,我们民族性格里最引以为傲的东西,我们的东方生活美学不就是这样吗?管它变与不变,都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疾不徐。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细读故事就好。让我们在慢慢的生活中、浓浓的人情里看到早已被遗忘的过去,看到自己本来的模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