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教授、校学术骨干

来源:发布者:湖北经济学院中文站发布时间:2015-11-30



夏明:教授、校学术骨干
所属院系: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
【个人简历】
  1980-1983年,武汉财贸专科学校商业经济专业毕业;1990-1991年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会计进修班学习;199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参加教育部“会计学与财务管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2005-2006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修一年。
【研究方向】
   行为财务(金融)学、财务文化学、奥地利经济学
【学术成果】
   近几年来,在境内外学术期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管理世界》(中国证券市场“非理性”行为分析及政策研究)、《金融研究》(行为金融学研究范式的演进及其发展)、《会计研究》(行为财务学发展路径探析)、《江汉论坛》、《福建论坛》、《经济评论》、《武汉大学学报》、《经济前瞻》(台湾)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录。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及教育厅课题共计七项,其中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一项(企业财务文化及财务文化学的研究),湖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一项(行为财务学理论与应用的研究),湖北省教育厅规划及教学课题共计五项。初步形成了以全球和中国的市场经济为背景,以奥地利经济学派为依托,以“技术财务-行为财务-制度财务-文化财务”为路径的科学研究体系。曾多次获得省部级及学校优秀教案、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学质量、优秀科研成果及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
【学术经历】
  近年来,多次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年会和中国财务学年会并提交会议论文。中国“哈耶克学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作为创始会员每年参加学会举行的学术年会并提交论文。2007年代表湖北经济学院同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华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了台海两岸共同纪念“夏道平先生百年冥诞纪念会”,主持并参与了中国大陆地区的系列纪念活动。同年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中国台湾地区“纪念夏道平先生百年冥诞”系列学术活动。在此期间,作为访问学者,走访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辅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着名学术机构,并与有关港台学者就经济学与财务学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主要荣誉】
  2001-2002年度获湖北经济学院(原金专)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案、优秀科研成果奖;2004年度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首届《财务与会计导刊》有奖征文优秀奖;2007年度获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同年获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同年获湖北省第五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哈耶克学会”创始会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