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荐书:《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谢婷婷发布时间:2019-01-27

  推荐人:许传华(金融学院院长)

  推荐理由:

  现代经济学在表象上,是经由烦琐的数学模型、严谨的逻辑推论而构筑的一套理论体系,并以此区别于其他社会科学。然而任何经济学理论,都是经济学家为了解释发生在一定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限制条件下的个人选择行为,从而构建起的逻辑体系,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

  经济学对于学习者真正有用的,是在错综复杂的理论背后,所反映出的一套观察个人行为及社会现象的思维方式。保罗.海恩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以对活生生的、日常发生的现象解析来阐述观点,并帮助学生学会像经济学家那样思维,有助于初学者掌握现代经济学的精髓。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通过实例及其运用,向学生介绍经济学家的技能,甚至通过展示那些对经济现象的常见推理中隐含的错误,告诉学生何种思考是错误的,应该引以为戒。本书讨论了微观以及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原理,并严谨地将其作为分析工具使用,而不是为了讲方法而讲方法,

严谨而明智的经济推理,是增进经济绩效必不可少的条件。中国若要持续的进步,唯有持续地关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中所阐述的那些基本原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