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致知

许传华荐书:《金融的价值》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3-06-19

作者:黄益平


推荐人:许传华(教授、校党委常委)


推荐理由:


什么样的金融才能造就好的社会,金融该如何创新与监管,“十四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将走向何方?金融风险不时爆雷,金融监管该如何着力?央行数字货币面世之后,会对我们的金融和支付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科技金融会如何影响世界金融格局?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的著作《金融的价值》,深入剖析了金融之于国家、社会与个人的价值,阐述了金融体系的改革、创新、风险把控与监管,分析了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让我们在金融大潮越来越风高浪急的时代,更好地了解现状、把握未来。

黄益平认为,在转型过程当中一旦碰到问题,大家就开始紧张,一紧张政府就会出手。政府一出手,局面往往就稳住了。这当然也是好事情,起码有一个可靠的稳定机制。但悖论是,政府频频出手,市场化的风险处置机制就很难建立起来,甚至连市场纪律也很难建立起来。比如政府过去一直说要释放局部的金融风险,个别领域有风险要让它释放出来,这样整个系统才能变得更稳定,难就难在界限的把握。

关于具体的监管改革,黄益平认为,其核心是要尊重金融规律,把金融监管做实。下一步监管改革的重点是,将“形式上”的金融监管转变为“实质性”的金融监管。这个改变不能仅仅局限于监管内部,它可能是一个系统工程。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明确监管目标;第二,有了清晰的目标之后,一定要赋予监管部门一定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第三,对金融监管要问责;第四,监管资源要大大增加。

现阶段不管是金融的创新、金融的改革,还是金融的监管和风险控制,当金融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之后,金融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值得我们更加关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