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要闻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召开

来源:评建办 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6-10

现场


现场


杜金柱代表专家组交流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彭育园主持并交流意见


马连湘交流意见


姜明华交流意见


蒋先玲交流意见


熊焰交流意见


于宝证交流意见


刘涛交流意见


王昭交流意见


方洁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王文森讲话


  本网讯 6月9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召开。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财经大学原校长杜金柱,专家组成员马连湘、彭育园、姜明华、蒋先玲、熊焰、于宝证、刘涛、王昭,项目管理员及项目秘书刘洋、尹辉、肖静、曹晔,全体见习专家、见习秘书,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兼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森,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国卫及省教育评估院李友玉、高传平、罗国华出席。全体校领导参会。会议由专家组成员、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彭育园主持。


  杜金柱代表专家组与学校交流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在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指导下,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评估院的支持和湖北经济学院广大师生密切配合下,专家组30人历时36天,从5月5日开始,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通过线上评估和入校考察,全面审读以“1+3+3”评估材料为主的相关资料、听课看课、访谈座谈等方式对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审核评估。


  专家组指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着力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三大跨越,提供了在高等教育改革浪潮中乘势而上、快速发展的“经院案例”,赢得了发展快速、优势突出、学风优良、环境优美的良好口碑。


  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成效。


  一是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学校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的培养理念;以培育“双碳”经管人才为支点,历经十余年,形成了一批教育教学典型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和校友。


  二是坚持以本为本、实践实干,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学校锚定“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核心任务,紧扣内涵式发展主线,坚持“重点突破、特色发展、综合改革”战略路径,出台《“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更加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抓住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核心要素,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学校遵循“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四新建设”等核心要义,通过建设好专业、好课程、好教材、好课堂、好实验室,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是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外引内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及方案,坚持“引育转退稳”综合施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建设了一支“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教师队伍。汇聚优秀人才,建成了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依托该创新平台,探索建立了以高水平科学平台和科研项目支撑“双碳”经管人才培养模式。


  四是坚持“五育并举”、固本培元,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德育铸魂”,着力打造“三个不一般”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努力形成“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推进“智育提能”,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构建通专结合的课程体系,以“五大平台”为核心深化实践实验教学改革;推进“体育强魄”,“以体育人”成效较为显著;推进“美育浸润校园”,广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推进“劳育固本”,将劳动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政课和通识课中,推出系列劳动实践活动,激发学生自觉参与、自主实践、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


  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围绕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课堂教学建设、产学研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障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开出了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的良方。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学生能力素质和增值发展、部门协同育人、教学过程管理、产教融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进行了意见交流。


  方洁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向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专家组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教育管理智慧和客观公正的态度,高屋建瓴地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会诊”,在充分肯定学校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精准的意见建议,学校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到位、扎实整改到底。学校将把整改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加速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信心再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久久为功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二是要聚焦聚力谋提升,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始终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强教必先强师”,始终把握“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未来”,不断提高“三有三实”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本科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全员参与齐行动,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立刻行动、扎实整改,加强统筹、严格问责,确保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文森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湖北经济学院作为湖北首个部省协同试点高校,为全省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完成了建模打样任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对学校抓好专家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做好评估的后半篇文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要以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三是要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全省审核评估工作。


  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副书记及分管教学副院长,职能部门、企业化实体负责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