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关于开展“双联双进”促支部建设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5-29

各二级学院:

2019年是支部建设年,省委教育工委将我校列为开展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为进一步确保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的有序推进,积极探索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现将开展“双联双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双联双进”是学校促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具体是指学校党委常委在所联系学院具体联系一个教师党支部、跟进培养一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跟进指导一个学生班级;二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跟进培养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跟进指导一个学生团支部。

通过联系教师和学生党支部,更好指导党支部正确运用党的组织工作程序和方法,调动党员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促进党员教师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相生相长,更好发挥党支部在学科领域、教育创新、教学改革、构建团队、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和师德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更好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通过跟进培养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培养党的后备军,培养青年师生的党性,带动师生整体素质提高;通过跟进指导学生班级和学生团支部,更好地从生活、学习、个人发展等各方面与学生广泛交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二、工作步骤

“双联双进”工作从20195月开始持续开展。具体分为调研筹备、组织实施、经验总结等三个阶段。

1、调研筹备(20195月下旬至6月中旬)。各学院结合换届工作调查了解各支部现状,同时根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具体要求以及学院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实际情况,认真对“双联双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相关学院须按照附件1表格要求,推荐拟由校党委常委联系的教师党支部、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班级的具体名单;各二级学院须按照附件2表格要求,明确拟由二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的学生党支部(优先安排党政主要领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团支部的具体名单。电子版请于613日前发送到组织部邮箱zuzhibu@hbue.edu.cn

2、组织实施(20196月中旬开始)。负责联系的学校党委常委每学期需参与一次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话,参与一次学生班级活动;负责联系的各二级学院党委委员每学期需参与一次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话,参与一次学生团组织生活。

3、经验总结(12月下旬)。认真、全面总结“双联双进”工作情况,每年12月下旬向组织部提交一次阶段性总结,反映支部建设情况、问题、成效、经验和建议等。今后各年度工作参照本次相关安排常规开展。

三、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各学院在联系和培养工作中要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校党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加强工作指导。党委组织部定期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开展工作。

3、注重研究总结。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校党委常委联系名单.docx

附件2二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名单.docx

党委组织部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