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关于做好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5-03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级党支部:

根据巡视整改工作有关安排,集中整改阶段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销号管理,狠抓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就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活动时间

5月上中旬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支部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主要活动内容,同时落实好现场缴纳党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要严格纪律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以及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一是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讲话中的“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等内容展开研讨。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31日召开会议,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安排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深入剖析,提交整改方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反馈有关意见,深入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原因,特别围绕支部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支部建设发展不平衡等方面进行剖析,结合上一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反馈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二是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检查。421日党委组织部已经发布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日常工作记录检查的通知,将针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全面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压实整改责任。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务必认真开展自查,主要检查是否每月召开,记录结构是否完整,记录内容是否规范、详实。在自查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全面准确记录党建日常工作,组织部将在5月安排专人进行逐一查阅、登记,所有检查结果将形成工作台账并予以通报。三是落实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半年专题汇报制度。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日常检查,请各位书记梳理半年抓党建工作有关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形成半年专题报告。

(三)做实做细干部监督工作。结合选人用人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深化整改有关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鄂经院党发2022[14]号)、《湖北经济学院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实施办法(试行)》(鄂经院党发2022[16]号)、《湖北经济学院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鄂经院党发2022[17]号)、《湖北经济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鄂经院党发2022[19])、《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鄂经院纪发2022[3]),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对干部监督有关制度的宣讲,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内容,坚持抓早抓小,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监督作用,着力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党委组织部

                            20225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