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5

  随着大家对“舌尖上的浪费”的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厉行节约,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强调,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在全国兴起,并得到许多民众、餐饮业、公益组织和青年学子的热烈响应。“光盘行动”的意义在于它倡导节约、倡导公益和倡导良好习惯。

  “光盘行动”是一种节约方式。如果身边的你我他都行动起来,我国每年食物浪费总量就会减少近500亿公斤,而这一折合粮食数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也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

  “光盘行动”是一种公益行为。它不仅利己,因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而且利他,因为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来做更多的好事和公益,另外,“光盘行动”不再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行为,它是解决人类面临资源短缺的有效行动,直接关涉整个人类生存与发展。

  “光盘行动”是一个良好习惯。“光盘行动”是尊重劳动者和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光盘行动”不能是一阵风,“光盘”的理念需要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当大家都有一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自我约束力时,“光盘行动”就会成为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就会使我们养成节约粮食和其他资源的习惯。

  提倡“光盘”就意味着存在着“不光盘”或“舌尖上的浪费”。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如何实现“舌尖上的文明”?如何传递“舌尖上中国”的正能量?“光盘行动”是大家不二的选择。之所以存在“不光盘”的现象,其原因无外乎:不好吃,就不会吃完;份量太大,事先不知道,吃不完;不方便打包,就不会带走;不想带,觉得自己花自己的钱,纯属个人行为;为了表示对客人的重视和自己的热情,点餐时追求多多益善,如果是公款消费,情况更为严重;为了自己的面子和排场,相互攀比,避免所谓的“寒惨”,就不顾“战斗力”,只顾别人评价。

  综观上述原因,归根到底是消费观念、餐饮服务和监督机制,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消费观念。当餐饮行业发起“光盘行动”,提供“小份菜”、“免费打包”、“可口饭菜”和各种有情提示等优质服务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拒绝浪费;就应该理性反思对请客吃饭时所造成的铺张浪费,改变为了所谓“面子”而失去“里子”,从而丢掉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观念和行为;就应该成为“光盘行动”的宣传者、行动者和监督者,既要喊破嗓子,又要甩开膀子,积极传递“节约正能量”和切实推动“舌尖上的文明”。当我们深知“光盘”意义、反思浪费原因、改变消费观念和完善监督机制的时候,“光盘”就会成为我们的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一种智慧和一种美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