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最美 ——走访亿优基层劳动者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

  本网讯(通讯员 高玮 魏秀英 袁梦娜)他们是阳光下跳动的音符,充满热情与活力;他们是轻盈飘落的春雨,滋润万物却不留声息;他们像枝叶繁茂的大树,为学生们的成长遮风挡雨。他们是来自亿优公司不同岗位的劳动者,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以特殊的视角,走进他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并以他们在平凡岗位折射出的精神力量,向所有的劳动者表达节日的深深祝福。

从“管严”到“管活” 真诚服务学生 真心培育学子

  竹4公寓管理员叶春娥对工作尽职尽责,她每天按规定准时为学生打开公寓大门、巡查楼道、为学生登记报修等,这份看似费心而又枯燥乏味的工作,她却坚守了快十年。

  2004年8月,叶春娥和丈夫袁双全一起进学校做宿舍管理员。她刚开始工作时对待学生缺乏经验,和学生之间交流不太深。有学生抱怨:“这哪里是管学生,分明是管犯人,我们像坐牢一样。”为此,她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总在思考自己该如何改进管理方式。

  一天晚上,宿舍楼已经关了门,几个调皮男生准备溜出去。叶春娥见状,赶忙出来制止,“李果,你要跳下去,我就跟你们班的徐老师打电话。”一句话,把男生说得缩回了脚。“张云剑,你不回来我明天去环艺系,找你们老师。”溜出楼的学生,也乖乖回来了。事后,几个男生被叶春娥叫到管理员室,耐心地跟他们讲晚上出去的危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几个学生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营销11301班的王帅,军训时裤子破了,叶春娥知道后,帮他补好了裤子。“我要给钱,她说什么也不要。”王帅说。大二的刘伟很喜欢和叶春娥聊天,他坦言:“我经常和叶阿姨聊聊工作、学习上的事情,让人很有家的感觉。” 叶春娥说:“我把这个楼栋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困难找到我,只要我能解决,绝不推脱”。

  2007年9月,叶春娥从东区栎五调到西区竹六后,栎五的学生联名写信到公司,请求不调动叶春娥。栎五的李茂还经常从东区赶到竹六来看望叶春娥。去年10月份,2011届毕业生毕业离校后专程回到学校来看望她,让她很是感动。

  对于学生们对她的眷恋,叶春娥说:“每天看到学生高高兴兴的进出,就是我最满足的事。”

憨厚质朴维修工 勤勤恳恳守岗位

  无论春夏秋冬,在校园里,总有一个推着自行车、扛着维修工具包的身影,“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 憨厚、质朴、不善言辞,是领导及同事对他的评价,他是维修工杨先顺。

  杨先顺在维修岗位上勤勤恳恳干了十年。他习惯了每天早上7点来到公寓。只要一接到报修任务,他会第一时间上门,有时甚至连午饭都来不及吃。3月20日中午,他接到学生报修电话,桔7四楼的消防水管突然爆裂,杨先顺赶到维修现场,当时消防水管的水已经蔓延到楼道各个角落,严重影响了学生下课进出公寓,为了不使现场情况恶化,他用身体顶着水压,在15分钟内将高压水控制住,摸索着关闭了水总阀。去年9月份,栎6公寓二楼公共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导致一楼车棚不能停放自行车,杨先顺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火速赶往现场进行疏通,由于水管里堵塞很多污秽物,他没有多想就卷起袖子,用手捞出杂物,经过2个多小时的疏通,故障才得到解决。

  夏天,蹲在地上维修纱窗、踩着梯子维修电扇,冬天,站着维修暖气管道、钻进泥土里抢救爆裂的水管、顶着风雪维修楼顶晾衣绳……十年如一日,对此,他总是笑笑说:“为了学生,我辛苦点也值了。”

小肩膀扛起大家庭  平凡人显大爱

  有这样一个人,从农民到农民工,把同事当成手足,把学生当做儿女,有这样一个人,她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记得失;有这样一个人,坚强乐观、感恩知足,笑言没有什么挺不过的难关;有这样一个人,不图回报,只希望认真工作、无愧于心,为学生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她,就是东区保洁员舒国珍。

  舒国珍来公司已有10个年头,在生活中,她“小有名气”,家里共7口人,上有公婆,下有3个儿女,家庭收入不高,但就是凭着舒国珍勤俭持家,对公婆照料周全,三个孩子也学业有成,一个考上军校,另外2个也分别考上一类重点大学,一家人和和睦睦。在工作中,舒国珍深受主管、同事和学生的喜欢,她不怕吃苦,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帮助同事。2009年9月4日,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小陈被分到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区域,她担心自己无法完成,一个人闷闷不乐,舒国珍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她并与她调换了工作任务,她说:“新来的员工做这么多,身体会吃不消,我是老员工,辛苦点没关系”。舒国珍还是个多面手,她所负责的公寓卫生质量“免检”之称,小疏通,小清掏,她都是自己完成,她还自己扎推尘、扎拖把,把最平凡的事做得有声有色。遇到有学生寝室需要帮忙清洁,舒国珍总会耐心地给予帮助。郭国珍说:“每次在做卫生时,听到学生说“阿姨辛苦了”,心里就特别满足。”

  十载沧桑,十载风雨,十载坚守,不变的是他们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师生们的默默奉献。每天开门、关门、打扫、拖地、更换灯管、疏通下水管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别人看来也许枯燥乏味,但职业不分贵贱,劳动是美德,劳动者应该受到尊重,他们辛苦劳作的身影将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和赞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