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关注春季健康刻不容缓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0

  通讯员  冯诗雨   黄琛   陈奇华

  当前,全国部分省市发现H7N9型禽流感疫情,一时间人们谈之色变,而春季正值疾病高发期,如何在这双重考验下,健康度过湖经的春天?近日,记者走访校医院,请专家为您支招。

  高度重视,防控H7N9
  
  当国内出现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校医院高度重视,成立了防治人禽流感的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确立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安排专门疫情上报人员,对发热病患预检分诊,并为防治工作储备了医用物资。
   
  校医院还对40名医护人员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识培训,以试卷形式考核医护人员对人禽流感的辨别、治疗能力。
  
  清明期间,校医院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更换宣传板,并在宣传橱窗里张贴了人禽流感防治知识海报,通过其官方网站、微博和宣传板等提高师生对人禽流感的认知度。
  
  如何预防感染禽流感?校医院专家提醒,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尽快到校医院就诊。 

  衣物,适当增减
  
  春季常见传染病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风疹、水痘等。
      
  校医院提供一组相关数据:3月至今,我校出现感冒患者140例,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有11例,其中水痘3例,流行性腮腺炎3例,猩红热2例,肠道传染病1例。校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涂彩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适当加减衣服,切忌贪凉。”
      
  如何预防传染病?涂彩容建议,做好个人卫生,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校医院将积极做好疫点消毒和应急预防接种工作,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运动,适度科学
  
  近日,财理Q1241班一男生因在班级篮球赛中激烈碰撞导致脾脏受伤,当天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治疗,住院两周才返校继续学业。校医院外科部平均每日接诊40至60例外伤病例,大多伤者都是因在运动中激烈碰撞而造成摔伤、手肘脚踝扭伤、肌肉拉伤等。
  
  “春季运动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校医院外科医生王勤建议,“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工作,要给肌肉一个缓冲期,防止肌肉僵硬而造成运动过程中的肌肉拉伤。其次,运动中要学会保护自己,运动要适度,剧烈的碰撞等都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饮食,安全第一
  
  春季气温回暖,可生食食物增多,易发生食生菜中毒等现象,天气逐渐炎热也导致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物安全隐患的问题凸显,校周边流动摊点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校内食堂在做好食品分类及冷藏的同时,保证蔬菜瓜果的消毒及清洗彻底。对于一些易发生食物中毒的蔬菜如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做到充分的安全保障。食堂管理人员曹勇说:“食堂处理未售卖完的食物,会先看其性质,易腐坏的食品不再重复使用,其它的则做好冷藏。其调整菜品结构,提高菜品质量。食堂方面会努力搞好环境卫生,坚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学校周边餐饮小店多以加工半成品熟食居多,经营者食品安全观念不强。校外流动摊点大多无证经营,对于合格的食用油来源、食材质量都无从保证。物流Q1241班李玉荣同学就因吃了校外烧烤导致肠胃不适,她告诫大家要少吃校外食品。
  
  校医院医生建议,对于学生来说,要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瓜果洗净再食用,让安全饮食为春季健康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