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惨案频繁引发寝室关系讨论 丁银河:摆正心态才能还寝室温馨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1

□ 记者 王晓洁 通讯员 余秋阳

  近来,屡屡发生的校园惨案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复旦黄洋被投毒案,南昌寝室腐尸案,南京争执致死案等。对此,网友纷纷调侃:“感谢当年室友不杀之恩。”那么,我们学校的学生面临哪些寝室问题,他们是怎样处理寝室关系的呢?
  
  记者调查发现,与室友产生不快的主因有3个方面:一是制造噪音影响他人休息,选择该项的同学占67%;二是说话方式不当引发矛盾冲突,该项占16%;三是睡觉时间不同引发矛盾,该项占12%。如何解决这些矛盾?45%的同学选择依情况而定,17%的同学选择沉默忍耐,25%的同学选择适时沟通,而13%的同学则直接表达不满。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覃婷婷同学说:“大学生活最密切、相伴时间最长的是室友,其他同学不过点头之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如中学那般亲密。”被同学称为“学霸”的金融学院李同学说:“我有空就去图书馆看书,不想自己在大学堕落。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我不被寝室同学理解,每天独来独往。我只能说学习是孤单的心事,一个人慢慢去摸索。”栎一男生寝室长刘某说:“室友东西摆放太杂乱,上次学校寝室卫生检查被记过。而寝室同学大都是独生子女,不太懂得尊重理解别人,睡觉时也大声喧哗。这些都影响了彼此感情。”
  
  如何和室友相处?桔8某寝室长张同学表示:“表面上寝室同学关系都挺好,但实际上很难有一个知心朋友。每个人都时常伴有孤独感。”对于一些内向,不善沟通的同学,又是怎样对待的呢?经济学系女生朱某说:“有时会集体忽视她,不合群就很难融入寝室氛围。
  
  课堂上,该类事件也被当做案例分析。经济Q1244班陈萍说:“大学生活独立空间变小,而一些同学缺乏必要的包容。”另外,也有同学表示:“美国学生大都倾向于谁比我强我就要努力比他更强,而中国一些学生越来越倾向于谁比我强我就要弄死他。”微观经济学课上,有的学生以生命价值与谋杀成本作比较来说明问题。
  
  和寝室乃至班级同学相处,该怎样避免和解决矛盾呢?思政课部老师丁银河认为,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每个人都存在人性的弱点。校园凶案问题的核心,是怎样对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高校竞争激烈,摆正心态才能避免惨案。学生心理咨询老师杨芯建议,校园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学生自我意识很强,容易导致关系复杂。要学会找共同点,不轻视他人,注意沟通交流,共同进步,这样才能还寝室一份温馨。
  
  桔8-512,会计专业大二女生宋红说:“我们寝室同学相互之间关系非常好,从没发生过冲突。”她表示:“学习上,我们每早约定晨读,周末一起去图书馆,组团参加各种比赛;生活中,生日时共同庆祝增加感情,晚上一起跑步锻炼身体,定时做卫生美化寝室。”宋红提议同学们,要把寝室当做自己的家一样,每个室友都是我们的家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