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发〔201522号)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突出教育主题

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这一鲜明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用权律己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专题教育要与推动学校和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确保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上见实效。

二、明确方法措施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校从3月底开展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作为加强学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好“学”、“查”、“改”。

(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4月至5月底)。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认真对照检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结合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活动,开展一次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查找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反思本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主题,在服务对象、学生班级寝室和广大师生中,以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找准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求解决的对策。

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围绕严以修身,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信仰缺失、精神缺,党性自我修养不够、精、气、神不足、师德失范、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围绕严以用权,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不习惯接受监督约束、搞一言堂,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把关不严等问题;围绕严以律己,着力解决对法纪无敬畏、行无底线、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为官不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组织观念淡漠、自由散漫,学风不严等问题;围绕谋事要实,着力解决不尊重客观规律、教育规律,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墨守成规、路径依赖,自我感觉良好、不思进取等问题;围绕创业要实,着力解决谋划学校新一轮改革、建设、发展缺乏新思路、新举措,抓主要矛盾、统筹兼顾不力,心浮气躁、工作漂浮、执行力不强、抓落实不够,不直面问题、不敢担当等问题;围绕做人要实,着力解决搞团团伙伙、拉关系、设圈子,阳奉阴违、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不坚持原则、当老好人,喊口号、做样子、放空炮等问题。

(二)讲授专题党课(6月)。专题党课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6月初,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校党委书记就贯彻落实全省第23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讲授专题党课。6月底前,校党委常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在适当范围内,适时讲授一次专题党课。

(三)扎实开展专题研学(4月至10月中旬)。以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三个方面专题研学。专题研学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间为4月至6月。以个人自学、分类分组开展学习交流为主。专题研学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为3月至5月。继续深入抓好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和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不断巩固成果。专题研学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为4月至10月。6月底以前,个人自学;7月初开始,学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研讨;10月中旬,分类分组开展学习交流。

各级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自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紧扣问题,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找到答案;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厘清是非;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措施,找到整改的方向和目标。注重相互启发,切实深化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注意用好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从优秀干部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以违法违纪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四)结合本职工作集中研学(4月至8月)。在自学的基础上,学校将针对不同的干部群体,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以4月至6月的党建工作研修班、7月上中旬中层干部集中研学班、72487的第二期暑期干部培训班和暑期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为载体,开展集中研学,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着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来谋划工作和事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开展专题交流(11月上中旬)。专题交流是对学校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体现展示专题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载体。11月上旬,学校分别从不同层次、类型干部中选择确定交流对象,举办专题交流会。重点谈个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感受和体会。交流的内容要源于实践,有鲜活的素材,有典型的事例,能给人以启发和触动。要加强对先进典型跟踪、培育、挖掘和宣传力度,扩大典型的示范效应。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中下旬)。校党委常委会和各级党组织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深入查找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2充分交心谈心。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又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开、谈透、谈到位。3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有辣味,真刀真枪、敢于交锋,出汗排毒,使人受益。4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措施,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事项完成和销号情况进行报告。

(七)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20155月至20161月)。1持续深化整改落实。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整改,切实兑现各项承诺;对专题教育中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清单,对号入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师生反映的新问题,逐项跟踪推进,特别抓好为官不正、为官不实、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等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2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师生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跟踪问效。3严肃立规执纪。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已经出台的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执行,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

三、把握原则要求

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重点把握以下原则要求。

(一)坚持理论武装。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切实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梳理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要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坚持严字当头。发扬讲认真精神,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四)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上级为下级作示范,班长给班子成员当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学习、查问题、严督办、促落实,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和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是本次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全面负责组织好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作出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党委将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促指导。学校党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专题教育进行督促和指导。坚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微博等主流媒体的优势作用,开设专栏专题专网,大力宣传专题教育活动中产生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积极宣传报道,引导舆论,传导正能量,营造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教育方式。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院系、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做法和措施,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出实绩、有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