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暑假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09

 

校内各单位:

2018年暑假将至,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从即日起,各二级单位应在本部门所管辖的范围内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并将自查结果报送学校保卫处,学校综治领导小组将于712日上午对学校各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全校进行通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学生安全管理措施与安全专题教育情况

1、假期留校学生的食宿安全落实情况;

2、假前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落实情况:

1)开展学生假期外出的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2)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3)开展学生不良借贷危害的宣传教育,防止校园贷对学生的侵害;

4)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试与摸排,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假期活动跟踪;

5)开展防治艾滋病,远离毒品健康教育,提高防艾防毒健康知识素养。

(二)重点部位安全与贵重财物管理情况

1、各重点要害部位贵重财物存放和保管情况;

2、学生宿舍用电安全,假期学生电脑等贵重物品的存放与保管;

3、各食堂、各餐饮档口等部位用电、燃气使用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

4、校园网络信息安全;

5、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实验楼、食堂等建筑物排水系统检查;

6、涉密单位和人员的保密安全检查;

(三)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行政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法商教学综合楼、法商人文艺术楼、体育馆、汀兰苑高层公寓、三清园、九华厅、七品居等11间消防控制室,具体检查的内容有以下六项:

1、查场所设置,看控制室外观标识、式样是否统一,场所是否干净整洁;

2、查建筑消防设施,看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开展年度检测维护,是否能够及时维护保养;

3、查值班情况,看是否实行两人值班,交接班是否规范,是否统一着值班专用服装,是否规范、真实、及时填写值班记录;

4、查值班人员持证情况;

5、查应急处置操作,看值班人员是否熟练掌握消防控制室值班守则,是否做到场所部位清、设施设备清、按键调度清、处置程序清;

6、查微型消防站,看人员能否能及时调动、能否有效扑救初起火灾,能否有效开展区域联防。

二、检查办法:

1、本次检查以自查为主,各学院、各部门责任人组织人员对本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包括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2、洪山校区、武昌校区、东湖校区由亿优公司负责组织专班进行检查。

3、各单位于7111630前将自查情况写出书面材料报送保卫处。

4、学校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班于712830对学校各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大检查。

三、工作要求:

1、要严格按照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检查做细做实,防止走过场。

2、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观念,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3、各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对假期留校学生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4、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5、各单位在暑假期间应建立预警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完善防范措施,将责任明确到人,防止假期发生安全事故。

6、各单位应根据部门情况安排好假期的安全值班工作。

 

   校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月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