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讲坛(2021年第三讲)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转型路径与国际化合作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4-14

主讲人:

   滕飞(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内容:

    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转型路径与国际化合作

讲座时间:

    2021年3月29日(周一)14:30

讲座地点:

    教五1号报告厅

承办单位:

    低碳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滕飞,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及应用数学双学士,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国际与国内政策分析、气候变化综合评价模型及能源经济学等研究,以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及专题负责人身份承担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973及科技部重点研发等国家重点项目中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SSCI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2012和2018年两次被气候变化领域权威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遴选为评估报告主笔作者。2007-2017年作为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技术支持专家,全程参与了发展中国家减缓及透明度相关议题的气候谈判工作。曾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非附件一国家咨询专家组主席。起草的政策建议报告多次得到环保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及国家气象局等部门的实质性采纳,支撑了多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重大决策。相关研究成果在我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立场文件和《德班平台》及《巴黎协定》等重要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案文中得到直接体现,为我国政府的气候变化决策及国际气候治理中国方案提供了科技支撑。 

    欢迎校内感兴趣的老师参加,欢迎青年博士教师带着问题参加讨论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