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415日是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湖北省2021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确保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1.党委中心组在4.15前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宣传部)

2.4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制定专题内容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组织部、校团委)

3.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作为党校教学内容,在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时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组织部)

4.全面落实《大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积极组织学生通过线上参观“湖北省国家安全教育云基地”(415日上线),并通过“湖北省国家安全教育云基地”学习共享课件。(各学院)

(二)组织参加湖北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为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工作部署,省教育厅于315日—331日举办2021年湖北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是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参赛动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选拔参赛队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三)多形式做好国家安全常态化宣传

1.组织动员广大师生收看湖北广播电视台政论电视节目《我说国家安全》。收听收看湖北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要媒体聚焦国家安全的专题专栏。(各二级单位)

2.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利用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青春经院等新媒体平台,通过音频、微视频、动漫、微电影、微课堂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网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宣传部、校团委)

3.在校园公共场所和“一墙一窗一屏”基层宣传阵地,张贴悬挂展示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刊播国家安全教育公益广告,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浓厚氛围。(宣传部、各二级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组织部、宣传部、保卫部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宣传教育活动。

务求实效。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维稳工作、疫情防控、科研学术、对外交流、保密、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等工作实际,针对性的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国家安全工作。

(三)认真总结。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落实落地。420日前将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报保卫部(纸质报告送行政楼A106室,电子文档发至fb@hbue.edu.cn)。

 

                           

      湖北经济学院国家安全小组

        20213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