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公开课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29


  本网讯(记者 陶慧 彭越 见习记者 朱睿成 摄影 陶慧 徐康)“四位主讲人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史、奋斗史,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爱党爱国爱民的大爱情怀、立身立志立行的至上境界、为人为事为官的超凡智慧。”5月2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公开课举行。全体读书班学员参加。


  公开课主题是《追寻领袖足迹,感受人民情怀》。公开课伊始,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保平用微视频《为谁辛苦为谁忙》作为引入,带领读书班学员们回顾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的考察足迹。四位主讲人分别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河北、福建、浙江的经历,用“知青岁月”“调查研究”“摆脱贫困”“绿色浙江”四段故事带领学员们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读书班学员商守卫讲课的主题是《从梁家河的知青岁月感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过四关”“修厕所”“换农机”……商守卫用一个个故事还原了70年代那个从迷惘彷徨到坚定为民做实事的青年形象。他总结:“七年知青生活让青年习近平在艰苦的环境中锻造了坚韧的意志品质,培育了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淀了丰厚的知识文化素养,树立了为人民办实事的思想自信,也开启了治国理政的实践起点。”



  读书班学员叶晓东讲课的主题是《在调查研究中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他从一辆自行车、一封倡议信、一份调查报告、一个问题的解决四个事例出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的从政经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坚持调研的精神。“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发现问题的痛点、难点、堵点,才找到了许多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具体路径。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前进道路上,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我们必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叶晓东说。



  读书班学员王友刚讲课的主题是《在摆脱贫困中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从旧貌换新颜的工作奇迹、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工作精神、三个没想到”的工作形象、“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四个角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走向新局面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宁德人民早日摆脱贫困,恰是‘心无百姓莫为官的真实写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四下基层、真挚淳朴的人民情怀;学习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学习弱鸟先飞、顽强拼搏的奋进精神。”王友刚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巨英讲课的主题是《在“绿色浙江”中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建设生态省而展开,通过景宁、下姜村、余村等实例讲述了浙江生态省建设如何抓落实的过程,分享总结了浙江建设生态省由“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变过程。“从‘绿色浙江’的思考与实践,到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未来人民群众一定会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巨英说。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河北、福建和浙江的成长经历中,可以清晰地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和“源”,找到这一伟大思想的历史原点和实践基点。学员们不仅在公开课上追寻领袖的足迹,还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荆楚足迹,赴烽火科技集团、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开展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




  “总书记来到我的老家,给我的乡亲留下话,留下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州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长港镇峒山村考察。5月25日,读书班学员一行来到峒山村参观学习,这首描写峒山村变化的《峒山老家》让学员们印象深刻。歌词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景象,在峒山村一步步变成现实。近年来,峒山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平安中国先进集体单位等荣誉称号。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少琳为学员们作主题为《对乡村振兴的四点思考》现场教学。他从为什么乡村振兴在今天会如此重要、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是什么、高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对未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让学员们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领悟到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




  “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2018年4月、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到烽火科技集团、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是企业命门,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5月25日,学员们一行来到上述两家企业参观学习,通过边听边看边感受,大家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保平作主题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读懂总书记十年三赴光谷考察》现场教学。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光谷行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论述,着重阐述了为何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让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变局、顺趋势、聚共识,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在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他打着雨伞、卷起裤腿、蹚着积水,了解港口情况。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这一嘱托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5月26日,恰逢雨天,学员们一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荆楚足迹,来到港区参观学习。学员们对武汉新港和长江经济带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参观结束后,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李霜为学员们作主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的任务和使命》现场教学。她谈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来自于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战略运用、对世界形势变化的长远布局、与新旧动能转换目标的高度契合。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