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评论

【经院时评】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增智、正风、促干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15

本网评论员 金平


  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实地教学、分组研讨和公开课等方式分阶段进行,从5月初开班以来,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学员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的铸魂、增智、正风、促干。


  以学铸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读书班重点是“读书”,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要在学深、学透、学懂每个专题的基础上,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切实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以学增智,坚持融汇学、贯通学、深入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增智强能。要深学细悟,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和科学体系,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实践性、指导性,更加自觉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学习任务,确保能切实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以学正风,坚持对标学、保初心、当表率,用党的创新理论涵养新风正气。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党性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要主动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主动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以学促干,坚持学思想、见行动、出成效,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发展。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自觉提高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意识。要坚持统筹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要努力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有新收获,深入分析和研究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在推动学校发展上有新思路,要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切实推动学校“双升”战略目标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精准出招、协同发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照本宣科、机械照搬,还是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学习效果差之天壤。新时代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但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理论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切实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到手、用起来。切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深学细照笃行中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升级进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