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世刚荐书:《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5-21

推荐书目:《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

推荐人:郑世刚(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

  纵览近几个世纪的历史,只有少数国家取得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这虽令人遗憾,却也为经济学家从历史变迁的视角研究经济发展提供了机会。诺斯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诺斯说:“要改善人类的前景,我们必须理解人类决策的来源。这是人类生存的一个必要条件”。诺斯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分析制度及制度变迁的理论框架,揭示了制度在经济绩效中的作用,指出制度是一个社会的博弈规则,由正式的规则、非正式的约束以及它们的实施特征三个基本部分构成。制度是理解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相互关系对经济成长(或停滞、衰退)影响的关键,制度变迁决定了人类历史中的社会演化方式,因而是理解历史变迁的关键。诺斯是新制度经济学的代表人物,本书则是诺斯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在本书中,从交易费用到产权、从经济组织到契约、从制度到制度变迁,诺斯建立了制度分析的框架,也提出了新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作为财经院校的学子,无论你是否从事经济学专业的学习或研究,诺斯的这一著作都将是你不容错过的经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