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讲坛(2017年第十三讲): 朝鲜时代流浪演员剧团之来源——以男社堂牌为例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20


主 讲 人:郑元祉(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 教授)

讲座内容:朝鲜时代浪演员剧团之来源——以男社堂牌为例

讲座时间:2017923 18:30

讲座地点:J5108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个人简介:

郑元祉(Chong Won Ji),195484日生,文学博士,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教授、全北大学教授会会长。 教育经历 1978年毕业于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系,获学士学位。 1980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 1994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009月—199108月 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 199602月—199701月 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 200308月—200407月 苏州大学交换教授。 200408月—200508月 南京大学访问学者。 200801月—201112月 韩国中国戏曲学会会长。 2013年—2014年 广州中山大学访问学者。 1984年—至今 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教授。

韩国的流浪艺人集团在朝鲜后期格外活跃,对朝鲜后期流浪艺人集团的分布和活动情况、人员构成途径的说明,是掌握朝鲜后期文学艺术史必须解决的课题。但是,相对于当时流浪艺人急剧增加的数量,以及演戏内容发展的多样化,与之相关的记录却相对较少,不足以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幸而,近来发掘出土了部分相关遗物,并发现了诸多描写演戏的绘画,为研究增加了活力。朝鲜后期,流浪艺人集团的名称多种多样,包括男社堂牌、社堂牌、竹廣大牌、蘇塗牌、焦爛()牌、廣大牌、乞粒牌、僧乞粒牌等 本文对韩国朝鲜时期的流浪团体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并将流浪团体中具有代表性的男社堂作为本文探讨的中心,就男社堂名称的来源、含义及其表演节目进行了一番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流浪艺人团体或来源于西域的假设。至于具体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