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2-06

各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全校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根据中共湖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对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 (鄂教组发[2019] 30)文件精神,现就我校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看学习教育情况。重点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通读党章、《选编》、《纲要》等规定篇目,是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否聚焦主题开展集中研讨;普通党员是否阅读学习《摘编》,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交流;是否分领域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党支部书记是否讲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个人学习体会。

2.看调研检视情况。重点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是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在领导班子中集中交流,是否讲好专题党课;是否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刻检视反思,一条一条找准问题并落实动态调整补充机制;是否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基层党支部是否组织党员认真检视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

3.看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看是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是否聚焦中央明确的“8+1”专项整治和省委部署的6项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取得积极进展;是否对本部门本单位“上级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联动整改”等项目,以及自查自纠、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等查找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改到位;是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对明查暗访、走访调研等发现问题是否严肃处置,问题线索是否及时移送并切实整改。

4.看全覆盖要求落实情况。重点看是否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把主题教育覆盖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基层党组织是否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群体,是否采取有效方式组织参加学习。

5.看开门抓教育情况。看是否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是否对照群众意见进行深刻检视,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立行立改,承诺整改事项是否兑现;整改情况是否在适当范围内公布,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6.看制度建设情况。重点看是否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梳理,并提炼成制度成果;是否针对反复出现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缺项和弊端,研究补齐制度短板。

7.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看会议主题是否与中央要求一致,程序步骤是否规范,议程安排是否合理;看谈心谈话是否落实“三必谈”要求,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否与班子成员普遍谈心,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是否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普遍谈心,二级党组织书记是否与党支部书记普遍谈心,看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问题找得准不准、自我剖析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看自我批评是否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是否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看是否对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8.看组织领导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分管负责同志是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是否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是否坚持统筹兼顾,防止“两张皮”。

二、方法步骤

1.认真开展自查。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领导干部,要对照开展“回头看”的8个方面要求,一项一项盘点梳理,看还有哪些任务没有完成,哪些要求没有落实,哪些承诺没有兑现,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听取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以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等对主题教育的评价。

2.深入分析研判。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会议,对自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估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对没有完成的任务、没有兑现的承诺,要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要加强研判,切实加以防范,做到一个组织不漏、一名党员不落、一步程序不差、一件事项不掉、一项要求不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省委和学校要求的各项任务。

3.形成书面报告。各二级党组织要在1213日前形成“回头看”书面情况报告,经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后,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将组织开展“回头看”与做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整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抓好自身、抓好班子,又抓好下级。各二级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具体落实。学校督导组要坚持标准、严督实导,特别是在各二级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持续跟进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搞形式、走过场,盲目赶进度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





湖北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191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