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荐书:《如何独处》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11


推荐书目:《如何独处》

推荐人:李丽(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推荐理由:

  这是一个万事万物更新迭代无比快速的时代,每个人如果不学会了解自己和世界,就会盲从,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从书中可以学会独立思考身边的人事物,从而知道自己要什么。 

  开始以为这本书是心理学鸡汤,看完才发现是精彩的社会批判集。how to be alone指的是大众如何像精英阶层一样在阅读中 be alone,而非日复一日地享受喧嚣的视听媒介;还指的是中产阶级如何在平庸的大潮中 be alone,不随波逐流。所以标题里的be alone应作“孤独”解,而非“独处”。

  作者思考了很多现代现象,例如购物中心、邮局、烟草广告等。有三个思考很有意思:和欧洲城市相比,美国城市是“审美荒原”,美国城市的功用性大于美学意义(难怪巴黎如此美,和广州香港东京之类的城市完全不一样);孤独的阅读本来就是精英阶层专属的,只是上世纪兴起的小说掩盖了这一事实,而如今的视听媒介又重新揭示了这个道理;美国的白人精英已经离开城市前往郊区,市中心留下的是底层,以及刚独立却还没成家之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