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发布者:湖北经济学院中文站发布时间:2015-11-29


法学院专业介绍

院系介绍

法学院目前开办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2012年法学专业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法学专业为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14年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社会工作专业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人数53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人,教学名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出站博士后3人,在研博士后2人。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法学家、湖北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吕忠梅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全国著名行政法学家方世荣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著名社会学家李捷理教授为特聘教授。学院每年定期邀请美国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为本科生讲授《美国法介绍》、《国际商事合同法》等英文课程。学院现有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建有模拟法庭实验室、心理实验室。

法学专业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现有可持续发展法制、地方经济法制、刑事与诉讼法制、社会工作等四个学科发展方向,已建成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法制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机构。省级人文社科基地——湖北水事研究中心2012年荣获首届湖北环保政府奖集体奖,同年在水事研究中心基础上,协同经济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成立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学院与湖北省政府法制办共同设立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学》、《法商研究》、《政法论坛》、《法律科学》、《中外法学》、《中国环境科学》、《法学评论》、《法制与社会发展》等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法学院重视社会服务,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长江法》等30余项国家和地方立法的起草、调研和论证工作。多项研究成果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北省委、省政府采纳,用于各级立法和政府决策。

法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旨在给学生提供开阔的知识视野、宽广的职业领域和严谨的思维方式。学生既可在本专业系统学习与研究,成为优秀的法律职业人员和社工管理人员;也可以本专业知识为基础,扩展学习经济类、行政类、公司企业类、社会类科学知识,成为社会亟需的精法律、懂经济、知管理、明政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法学院重视学生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通过专业实习、模拟法庭、小组活动、社会调查、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与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学院还积极拓宽学生深造渠道,现与美国佩斯大学等大学签署国际合作协议,湖北经济学院法学学士(含法学、社会工作专业)在校学习3年,英语达到相应标准,可前往美国佩斯大学法学院学习1年。修完双方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后,获得湖北经济学院法学学士和美国佩斯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证书。

法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现有毕业学生1100余人,其中有180余人考取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法学院和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10余人通过司法考试和社会工作师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190余人就职于各地各级检察院、法院、政府部门。就职于金融机构、公司、社会机构的毕业生适应工作迅速,成长晋升快。

2015年招收的本科专业:法学、社会工作


■法学(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拥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和娴熟的法律实务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企业、司法和政府法律实务,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学、商法、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

就业方向:能在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法律适用、规则制定、政策起草、纠纷解决、行政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学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拥有丰富的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社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实务,能够胜任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工作的复合型社会工作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伦理、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相关部门工作从事行政管理、文书策划、项目制定、政策起草、纠纷解决等工作。

授予学位:学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