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简介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属于管理学门类中为整个管理学提供一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学科,对管理学其他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创于1990年,迄今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2008年被评为重点学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学科点的办学规模、层次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逐步扩大,目前学科点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科学及工程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为本学科的可持续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科点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结构和梯队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20人(其中在读博士11人),学科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分别得到社会的承认,学科带头人中有国际上知名的专家1人,湖北省优秀教师1人,有多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分别担任亚太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学会主席、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学科点现有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等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并且在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或接近了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外也有一定的影响。其中管理信息系统方向主要围绕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及企业信息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等开展研究,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有黄伟教授、董利红副教授、余小高副教授、李刚副教授等。电子商务方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电子商务诚信机制、移动商务和商务智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有鲜军副教授、雷莉副教授、朱晓波博士、张桂刚博士等。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方向主要围绕管理中的问题,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运筹学的方法,将定性和定量的方法结合起来,帮助决策者选择决策方案,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有陈向军教授、黄深泽副教授、刘胜华副教授、倪燕翎博士等。
  学科点科研成果丰硕。近几年来,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等领域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出版专着与教材5部,承担了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Information & Management》、《Decision Support  Systems》、《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MI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Journal of Computers  &  Education》、《中国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学报》、《运筹学学报》、《系统工程》、《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有40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多位教师荣获学校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学科点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现设有管理信息系统系、电子商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及信息管理研究所和工程管理研究与培训基地等教学及科研机构,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ERP实验室、信息系统工作研究室、淘宝创业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有包括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在内的9项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同时本着深度参与、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全国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9个校外实训与实习基地。
  学科点重视学术交流。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近年来共有10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0余人次出国考察、进修学习,60余人次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中外学者科研成果对接研讨会、创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经济学院、河南财经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洪山区统计局、中国研究生人才网、武汉棉花交易网、湖北省就业服务中心、阿里巴巴等高校和企业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点坚持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思想,以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毕业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考研升学率连年名列学校前茅。学生参加全国财经类高校ERP模拟大赛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也有多人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和省一、二等奖。2009年有13名学生的学士学位论文获省级优秀奖,获奖率名列全校第一。2010年获全国管理科学决策模拟大赛特等奖。
  本学科的建设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学术水平、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社会影响显着提升,在省属高校同类学科中的竞争力显着增强,学科的整体实力与办学水平显着提高。十二五末本学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湖北省楚天学者科设岗学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