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香浪荐书:《西学东渐记》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08

推荐书目:《西学东渐记》

推荐人:侯香浪(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

  《西学东渐记》(英文原版名为“My Life in China and America”)由美国亨利·霍尔特公司于1909年首次出版,是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容闳先生的纪传体回忆录。我国第一个中文译本,由惮铁樵和徐凤石合译,译名为《西学东渐记—容纯甫先生自叙》,1915年商务印书馆初版。《西学东渐记》正文二十二章记录了作者六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前六章是关于作者少年时期和留学美国的情况。后十六章是关于作者重返故土,四处奔波,呼吁教育救国,促成中国派遣幼童赴美留学计划,投身维新改良运动的经历。该书是被誉为“中国留学第一人”容闳先生留给后世最重要的精神遗产。他艰难曲折、富有传奇的生命历程对当代青年具有深刻的启迪与教育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