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飞荐书:《21世纪资本论》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10-04

推荐书目:《21世纪资本论》

作  者:托马斯.皮凯蒂

推  荐 人:严飞(教授、低碳经济学院院长)

推荐理由:这本书一经出版,就在学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其题目和涉及的主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克思的那本传世之作。《21世纪资本论》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剧,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这有助于揭露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性,打破一些人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迷思。作者认为,民主和社会公正需要其本身的社会机制,而不是依靠市场机制来实现,甚至不能仅仅通过议会或其他民主机构来实现。这一点是对的。但是,坚持要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寻找这样的社会机制,毫无疑问,作者找错了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21世纪资本论》无论从其深刻性还是批判性,都无法与马克思的《资本论》相提并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