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全荐书:《经济分析史》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9-06

推荐书目:《经济分析史》

推荐人:刘汉全(财经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

  据说“经济”一词是来自于日本,中国人作经济实务不乏好手,只是作经济学研究,实在是需要向西方学习,尤其是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那么,熊彼特的这本经典名著就是不可或缺的,其理由不光是该书是公认的该领域排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且资料之详实,论证之缜密,作风之严谨,都堪称典范。本书视角很独特,见过太多“思想史”专著,但作者眼光独特、充满思辨、排除成见,以“经济分析”成就之高低检阅、梳理、评议经济思想的历程,而且深入经济理论建设的最核心层面,令人惊叹、信服。另外,在正文之外,几乎每一个脚注,都是一篇或长或短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小论文,语言简练,说理清晰,大师的风范跃然纸上。需要补充的是,当年准备写作博士论文,正愁眉不展之际,偶遇该书第一卷,喜不自禁。借此机会,向熊彼特及其《经济分析史》致以深深敬意!


返回原图
/